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Monday, January 02, 2006

讀者文摘《十大討厭排行榜》 不守交通規則 亞洲人最恨

陳希林/台北報導

根據一項調查發現,亞洲人最痛恨的事項排行前十名,依序是:不守交通規則、插隊、吐痰、商店服務態度差、亂丟垃圾、個人衛生差、街上的狗大便、口出穢言的人、鄰居的噪音、公共場所吸菸。

《讀者文摘》今年九月、十月間,在台、港、中、星、馬、泰、韓、菲、印尼等地,以「惹人討厭排行榜」為題訪問三千六百餘人,邀請受訪者依照「極度討厭」、「很討厭」、「一般」、「不在意」四個選項,填寫日常生活中最令人討厭的事項。
吐痰、插隊 台港皆厭惡

調查發現,亞洲地區的人普遍認為吐痰、插隊、不守交通規則、滿地狗大便,這些事情嚴重影響生活,令人高度憤怒。

如果把範圍限縮在中、港、台三地華人世界,則情況有點差異。在台灣與香港,嫌惡排行榜的前三名分別為吐痰、插隊、服務態度差;中國大陸內地「吼…呸!」之聲交響奏鳴,因此排名第一的討厭事項是服務態度差,第二名才是吐痰,第三名則是滿地垃圾。

受訪者使用「極度討厭」與「很討厭」的頻率越高,代表該受訪者的情緒反應越激烈,容易煩躁。依此來看,《讀者文摘》說,亞洲地區火氣最大的人依序是泰國、菲律賓、中國大陸。心平氣和第一名,當推整齊清潔簡單樸素的新加坡人。

泰國人易怒 新加坡有禮

國立新加坡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波林.司特勞恩解釋星國人民彬彬有禮的原因,是該國社會不斷強化「社會禮儀」的重要性,也收到了效果。曼谷《一針見血報》專欄作家艾許里.戴馬丘則認為,平和溫順的佛教人民,遇見曼谷嚴重的塞車、空氣污染問題,也會變得易怒。除了區域差異,男女對於生活環境的感受也有差別。最明顯的,就是女性更勇於表示自己的憤怒,調查中女性選擇「極度討厭」與「很討厭」的比例都高於男性。

大方吐不快 女性勝男性

受訪女性當中,逾八成痛恨「公共場所口出穢言」,只有六成男性討厭人家說髒話;近八成女性反對公共場所吸菸,只有六成多一點點的男生做同樣表示。或許說髒話、抽菸的大多是男性吧。

廣州中山大學性別教育論壇負責人艾曉明解釋這種現象指出,男性認為自己含蓄理智,不應當感情用事,會刻意在潛意識裡面埋藏感情的表露。女性不然,有話就講,情緒表達的拘束較少。

除了這些眾人公憤的事項,調查還列舉其他令人受不了的事項,包含:腳臭還脫鞋、色男、中年遭裁員、走路太慢擋道的人、濃妝豔抹的老太婆、褲腰身太低的人、餐廳裡情侶互相餵食的餵食秀、無能公職人員與政客、連續劇總在高潮時打出「下集待續」等。

========================
最讓亞洲人生氣的事調查
大馬人最受不了吹牛
updated:2005-12-28 18:12:55 MYT
http://www.guangming.com.my/gmgn.phtml?sec=193&sdate=&artid=200512281351

(新加坡訊)《讀者文摘》兩個月前就“最讓亞洲人生氣的事”進行調查。調查顯示,馬來西亞人最受不了別人吹牛、最討厭不守交通規則的司機,而大馬人也是最容易就氣得跳腳的亞洲人。

據知,這項調查在亞洲9個國家和地區,對逾3600名18歲以上的人展開調查。受訪者須在列出的20件事中,依極度討厭、很討厭、一般、不介意4個標準評估,並寫出其他令他們生氣的事。

“最易動氣排行榜”上,依據在20個項目中被評選為“極度討厭”或“很討厭”的平均數值,泰國人以14.5分高居榜首。新加坡人則是12.1分,顯示最有耐性、脾氣最好。

調查也發現,最令亞洲人討厭的是不守交通規則的司機,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南韓和泰國5個地區的人不約而同將此列為最討厭之首。而新加坡、台灣和香港人最痛恨的則是隨地吐痰,中國人最不滿意商店或餐館的服務惡劣。

新加坡人脾氣最好

此外,有些令人忍俊不禁的例子,包括台灣人受不了濃妝艷抹的老太婆、韓國人最恨電視劇在最好看的關頭結束、新加坡人對在公共場所調整內衣褲還自認沒被人看見的行為表示不爽。

更有一名菲律賓馬尼拉男士憤憤不平指出:“為甚麼光碟推銷員要以為每個人都對色情片感興趣?”

與亞洲其他地區的人相比,新加坡人脾氣最好、最不易被激怒。最容易就氣得跳腳的亞洲人是泰國人,接下來分別是菲律賓、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台灣、香港、印尼和韓國。

其他令亞洲人受不了的事還包括插隊、亂丟垃圾、個人衛生習慣差、街上或公園裡的狗糞便、罵粗口的人、噪音和在公共場所吸煙等。

其他讓亞洲各地人受不了的事:
馬來西亞:
# 吹牛
# 無能的公職人員
台灣:
# 濃妝艷抹的老太婆
# 穿低腰褲的人
中國大陸:
# 臭腳丫者在公共場所脫鞋
# 情侶在食堂裡互相喂飯
# 在公共場所穿著睡衣
香港:
# 男性色迷迷的目光
# 廁所太髒
# 在公共場所大罵孩子的父母
印尼:
# 塞車及油價上漲
菲律賓:
# 走路太慢的人
# 大力向顧客推薦色情片的光碟推銷員
韓國:
# 連續劇在最好看的時侯結束
# 自動販賣機吞沒錢幣
泰國:
# 妨礙走道的攤販
# 情侶在公共場所打情罵俏

光明日報‧2005/12/28

====================
亞洲人最生氣插隊者
不守交通規則也令人厭惡
updated:2005-12-23 10:46:00 MYT
http://www.sinchew.com.my/content.phtml?sec=1&artid=200512222455

(吉隆坡訊)亞洲人最生氣不守交通規則的司機與插隊者。

86%受訪者覺得這兩種人“極度討厭”或“很討厭”。

不守交通規則的司機在印尼、韓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都名列討厭排行榜第一位,在新加坡則以些微差距名列第二。

對很多亞洲人而言,生活或許比以前改善,大家因經濟發展而變得較健康、教育程度較高、較有錢,但還是有很多事情令人氣得跳腳。

《讀者文摘》調查了日常生活中最讓亞洲人生氣的事。在9個地區各訪問了約400人,然後請受訪者依照:極度討厭、很討厭、一般、不在意四個標準評分。

這份調查不敢說是完全符合科學標準,但調查範圍涵蓋3600多位18歲以上的人,調查結果也透露不少有趣的訊息。

女性反應比男性強烈

舉例來說,女性的反應比男性強烈;在每一個項目裡,女性選擇“極度討厭”與“很討厭”的比例都高於男性。

兩性之間有些地方差異非常明顯:82%的女性受不了有人在大庭廣眾說髒話,相較之下,男性僅佔65%。

還有幾個項目也表現出性別差距:厭惡他人在公眾場合吸煙(女性76%,男性61%),隨地吐痰(89%比78%),不講究個人衛生(82%比71%)。

女性為甚麼比較容易為這些事情生氣?

廣州中山大學性別教育論壇負責人艾曉明教授表示:“這與男女表達情感的差異有關。一般男性通常較含蓄、理智,會盡量避免感情用事,刻意或潛意識裡不去表露情感;至於女性,情感表達的約束相對少一點。”

第三項惹人厭:公眾場合吐痰

第三項惹人厭的事是在公眾場合吐痰,84%的受訪者覺得受不了。

馬尼拉一位職業婦女表達強烈反感:“如果誰被我看到在吐痰,我馬上就看不起他。如果是認識的人,我會請他拿張紙巾或去廁所;若是不認識的人,則是避之如蛇蠍。”

大中華地區的居民對此更加反感;90%以上受訪的中國人、香港人、台灣人,認為隨地吐痰的人很差勁。有個上海青年說:“一下車就看到路邊一團髒東銵A不只是可厭,也損害城市形象。有過非典型肺炎的慘痛經驗以後,這樣的行為更教人不安。”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呂大樂認為,吐痰在台灣、香港和中國引起如此強烈的反應,是因為情況普遍,很容易引起聯想。“這個問題在泰國、新加坡、韓國比較不常見,因此他們的反應沒那麼激烈。”

泰國人最易煩躁

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讀調查結果:亞洲哪一地區的人最容易煩躁?

我們的比較方式是:就受訪者列為“極度討厭”與“很討厭”的項目統計出平均數,結果發現最容易煩躁的是泰國人,其次是菲律賓及中國人。

曼谷《一針見血報》專欄作家艾許里‧戴馬丘專門探討社會議題。

他認為,泰國人煩躁可能肇因於城市急速成長。“交通阻塞或空氣污染問題讓人心煩意亂。

大城市居民本來都好脾氣,現在卻變得易怒,沒耐性。”

新加坡人相對地最不容易煩躁。

新加坡國立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波林.斯特勞恩認為,可能只不過是因為令人心煩的事情在新加坡較少見。

“我們有許多社會活動教導大眾培養社會禮儀,例如新加坡常保整潔運動。或許這一類活動確實收效吧。”

整體而言,讓受訪者感到生氣,主要原因是受到生活周遭其他人的行為所影響。

註:2005年9至10月,在台灣、香港、中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南韓、印尼和菲律賓,共計訪問了3620人。

大馬人討厭吹牛

《讀者文摘》請受訪者提供其他令人生厭的事情,結果各方意見相當踴躍,其中有些頗令人意外。

台灣:濃妝豔抹的老太婆、穿低腰褲的人、中年被裁員、人為與天然災難。

中國:在公眾場所穿睡衣的人。有腳臭者在公共場合脫鞋、官吏貪污、食堂裡情侶互相餵飯。

香港:在公眾場所大聲辱罵子女的父母、男性色迷迷的目光、廁所太髒。

印尼:塞車、欺騙背信的人、油價上漲。

馬來西亞:吹牛、客服人員或公職人員無能。

菲律賓:自以為無所不知的人、政客、走路太慢。馬尼拉一位男士憤憤不平地說:“為甚麼光碟推銷員要以為所有人都對色情片感興趣?”

新加坡:對年齡與種族有成見的人、在電影院手機鈴響、在公共場合接吻。

韓國:大聲嚼口香糖的人、自動販賣機吞沒錢幣、連續劇在最好看的時候結束。

泰國:醉酒者、喧鬧的青少年、妨礙走道的攤販、公車廢氣、在公共場合打情罵俏的情侶。

有位新加坡人的意見或許應該放在最後:“接受問卷調查最煩人!”

最讓亞洲人生氣的事
不守交通規則的司機 86%
插隊 86%
隨地吐痰 84%
商店或餐廳的惡劣服務 82%
隨地亂丟垃圾 79%
不講究個人衛生 77%
街上或公園內的狗糞便 75%
粗言穢語的人 74%
吵吵鬧鬧的鄰居 69%
在公眾場所吸煙 69%
不守時的人 68%
電腦忽然當機 66%
在公眾場所高聲講手機 66%
擁擠的交通工具 60%
電話推銷 58%
網路即時跳出的視窗廣告 56%
修路工程 55%
不會說“請”、“謝謝”的人 49%
電話語音系統 43%
難以打開的塑膠包裝袋 40%


最易動氣的亞洲人
泰國 14.5
菲律賓 14.2
中國 14.1
馬來西亞 13.5
台灣 13.5
香港 13.2
印尼 13.1
韓國 12.8
新加坡 12.1


星洲日報‧2005/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