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新詐術 騙試妝坑新娘 搶搭結婚旺季 婚禮網上詐定金

【黃泊川╱台北報導】歲末結婚旺季,騙徒也趕搭熱潮,隱身專業婚紗網站中開放的討論區,鎖定準新人行騙!一名準新娘就因誤信自稱彩妝師的女騙徒,結果不僅妝沒化成,還賠上一筆定金。刑事局指出,婚禮之前事多且雜,尤其網路世界充滿陷阱,準新人更應謹慎小心以免上當。

網路陷阱
刑事局預防科防詐專家常金蘭指出,這名住在台中縣的黃姓準新娘,是在知名「veryWeb非常婚禮」網站討論區中,與一些婚紗公司和新娘秘書交談,並把自己年底結婚訊息和手機留在網站中。

騙徒談彩妝頗專業
幾天後,黃小姐接到一名自稱「Rita」的女彩妝師電話,並聲稱在台北開個人工作室,由於「Rita」講起彩妝頗專業,談論各化妝品牌特性、個人皮膚保養和造型等,都讓黃感到很滿意。
「Rita」並佯稱近日要到台中幫新娘化妝,可以就近幫黃小姐試妝,如果滿意會再進一步討論婚禮當天造型。但「Rita」又以有些客戶會事後變卦,不想白跑一趟為藉口,要求黃小姐先匯二千元做為定金。

匯出定金被放鴿子
常金蘭指出,黃小姐不疑有詐,當即問明對方帳號和電話,匯出定金,但等到約定時間卻等不到人。此時對方留的兩支電話號碼,一支空號,另一支雖接通且是「Rita」聲音,但對方還硬說:「小姐,妳打錯了!」黃才驚覺受騙報案。
常金蘭表示,歲末是結婚旺季,但也引來騙徒利用準新人大量上網機會,以彩妝師、造型師或攝影師等名義,設陷阱騙定金;若無法確認可靠性或當面交易,寧可選擇門市或有口碑的個人工作室,以免上當。

新娘秘書收費行情

單妝(髮型加化妝,定妝後離去)
3,000~4,500元

新娘秘書陪伴行程
半天(2個造型) 8,000~10,000元
全天(3個造型) 12,000~18,000元
備註:試妝部分,有些業者免費,或收取600~1000元服務費。


資料來源:迦南美地整體造型公司

婚禮網服務 小心多比較 多看多問

想當個美美的新娘卻遇上假彩妝師詐財。專家提醒,選擇彩妝師或新娘秘書時,最好找有信譽的公司或工作室,親自到現場觀察,並詳細詢問費用細節後再給定金。
刑事局防詐專家常金蘭指出,婚禮網站提供準新人各項服務,不過很多這類專業網站未建立審查登錄機制,彩妝、造型師真假難辯,讓騙徒有可趁之機。
迦南美地整體造型公司技術老師張淑容建議,新人事前應多做功課,在與新娘秘書討論,並詳細詢問費用、內容,以免發生誤會。記者黃泊川、徐銘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