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 News

cutting some news for collection.

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關註:性格婚檢能保護婚姻嗎

2005年01月17日11:44 南方日報

  文/真寶

  話題背景

  新華社曾報導過一則消息:家在無錫的一對情侶小秦和小楊即將登記結婚,自小青梅竹馬的他們不僅進行了必要的婚前身體健康檢查,而且接受了一位朋友的建議,到溫州醫學
院附屬第二醫院心理諮詢門診處,測試他倆的性格是否合襯。心理諮詢專家在對他們的性格進行測試後,告知他們雙方的性格屬於「互補型」,非常適合組建幸福的家庭。拿著測試的結果,兩個人不禁喜上眉梢。

  事實上,小秦和小楊並不是第一對接受這種性格測試的新人。據悉,在長春、無錫、溫州等城市,被稱為「性格
婚檢」的婚前心理測試正在悄悄興起。當政府對於婚檢,採取了人性化、自覺自願原則的時候,民間卻出現了這種新型的婚前檢查--性格婚檢,其原因何在?性格婚檢真的能給人們的婚姻帶來幸福嗎?

  現象   

  正面影響

  1.為避免再次受傷

  馮女士已人到中年,在經歷了一次不成功的婚姻之後,經人介紹又認識了現在的王先生。雖然王先生各方麵條件都很不錯,但馮女士對再婚仍然格外謹慎。這除了因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外,更重要的是因為馮女士對自己觀察人的能力已失去了信心。在馮女士看來,像她和王先生這樣的中年男女,大家都有過婚姻經歷,性格也早已成型,而且已不會像初婚時那樣充滿激情,可以為對方做出犧牲並改變自己,也就是所謂的彼此妥協。所以,再婚雙方的性格是否協調很重要。為避免再次經歷離異的痛苦,馮女士對王先生坦誠相告:「為了彼此的幸福,我們去做個性格婚檢吧。」

  2.給自己吃顆定心丸

  葉小姐今年29歲,與男友已交往多年,感情不錯,但當男友提及結婚時,葉小姐卻猶豫了。因為葉小姐和男友不在一個單位,平時工作又忙,呆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雖然兩人也算經歷了「馬拉松式的戀愛」,但葉小姐總覺得自己對男友還不夠了解。最重要的是,葉小姐對婚姻有一股莫名的恐懼,想到將要與一個男士日夜廝守就心裡發怵。可是不答應男友的求婚吧,又實在說不出個來由。最後,還是在一朋友的推薦下,葉小姐去了某心理健康中心進行了一次性格測試,在做完測試卷後,醫生根據葉小姐和她男友的答案分別就他們的性格、脾氣、秉性、愛好、志趣等進行了詳細的分析。醫生的分析很有道理,當場就讓葉小姐吃了顆定心丸,當葉小姐從心理健康中心走出來時,心情格外輕鬆,馬上答應了男友的求婚。

  3.為未來幸福打基礎

  在
房地產公司上班的覃先生準備今年「五一」結婚。前不久他和女朋友到醫院的心理門診做了一番婚前心理測試。說起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測試,覃先生說:「因為長這麼大,自己的性格到底怎樣,有哪些優點哪些缺點,從來沒有一個較為全面的、科學的評價。這個心理測試,讓我更清楚地認識了自己,為婚後夫妻和睦相處打下了基礎。而之所以還要拉上女朋友,覃先生也是理由十足:「儘管談戀愛兩年多,但平時總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對方,很少看到對方的缺點,尤其是性格方面。做心理測試的目的並非一旦發現對方有什麼性格缺點或弱點就不結婚了,而是通過心理醫生的正確引導,增加對對方的全面了解,從而使婚後夫妻間能更好地彼此包容。」

  負面影響

  1.無形的心理障礙

  李先生今年已34歲,他在尋找另一半時不斷遭受挫折,正當他苦惱不已之時,朋友建議他去做個心理測試,以提高成功概率。

  測試中,專家為其把脈:性格內向、懦弱,消費比較節省,適合找一個相對開朗、溫柔、有獨立消費觀的女孩,通過她的優點來彌補其本人的缺點。從此,李先生總在心裡裝著這把秤去衡量每個女孩。女孩言語不多,不開朗;太活潑開朗,又不溫柔;女孩與之吃飯時不主動付費,也不獨立。第一次見面,他就戴著一副有色眼鏡,在還沒有完全了解女孩時就以「性格不合」回絕。幾個月下來,他心灰意冷,覺得這個世上彷彿沒有適合自己的女子了。

  2.心中投下了陰影

  文靜內向的黃小姐和開朗樂觀的熊先生戀愛兩年,今年準備擇日完婚。聽說婚前做個性格測試,愛情更「保險」,黃小姐興沖沖拉著熊先生到某心理診所,花一百多元做了幾套測試題。結果,診所醫生告知:你倆性格「相剋」。熊先生一笑而過,黃小姐卻從此不樂,認為兩人不適合結婚、甚至提出分手。

  無奈之下,熊先生強拉著黃小姐來到某精神衛生中心。專家開導黃小姐:決定婚姻成敗的關鍵不是性格,夫妻相處是否融洽,由經濟、家庭環境、價值觀等綜合因素決定,不能簡單以性格是否相合而草率決定。黃小姐聽後有所釋然。儘管如此,測試結果還是常常成了黃小姐心頭揮之不去的陰影。

  對此,專家特別提醒:所有的心理測試只是幫助進一步了解,而非結婚或幸福的先決條件。

  3.覆水難收

  與黃小姐相比,婚前測試對張小姐造成的傷害就大得多了。張小姐和王先生戀愛3年多,常因意見相左而爭吵。張小姐覺得王先生哪怕是買衣服這類小事也不願遷就她,聯想到許多人婚後因性格不合而分手,張小姐執意去做性格測試。「體檢」結果,兩人性格「相剋」,張小姐立即決定和男友分手。但張小姐的內心其實根本沒有忘卻王先生的關愛和體貼,後來雖幾度後悔,但王先生已不願意回頭了。

  專家意見

  張隆基(心理學教授):

  人們在婚前進行心理諮詢,說明人們注重婚姻質量,關注人的內心世界,是自我意識
的提高,是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種體現。從心理學角度來說,婚姻是否美滿幸福,夫妻雙方的性格是否般配,是否有健康的心理狀況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婚姻是複雜的,影響婚姻的因素很多,性格心理不是唯一因素,不能過分依賴心理診斷。

  「性格婚檢」的真正意義在於:通過求教於心理專家,了解彼此的性格特點、優點和弱點,從而在以後的婚姻生活中能夠揚長避短,減少矛盾和摩擦,以求得婚姻的美滿和諧。這才是「性格婚檢」所要達到的真正目的。

  相關鏈接

  目前大城市流行的這種所謂「性格
婚檢」,主要包括卡特爾16人格因素問卷以及明蘇尼達多項人格測驗(MMPI)等。卡特爾16人格因素問卷的目的,是認清自己和對方。這是美國心理學家卡特爾運用一系列嚴密的科學手段研製出的16PF量表。他把對人類行為的1800種描述,通過分析、統計,合併成16種人格因素,包括樂群性、聰慧性、穩定性、恃強性、興奮性、有恆性、敢為性、敏感性、懷疑性、幻想性、世故性、憂慮性、實驗性、獨立性、自律性、焦慮性。這個量表主要用於測試普通人的性格趨向、特點等等。

  而明蘇尼達多項人格測驗(MMPI)是美國明蘇尼達大學的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根據臨床需要編制而成,共有399道題。包括10個臨床量表,疑病、抑鬱、癔病、精神病態、男子氣及女子氣、妄想狂、精神衰弱、精神分裂症、輕躁狂、社會內向,還有4個效度量表用來檢測測試結果是否真實有效。這個量表主要是用於測試人的精神狀況是否異常,有無精神疾病的傾向。

  觀點

  反對

  婚姻不是一場賭博

  韓雪(機關幹部):

  真正的愛情是要在實際生活中歷盡坎坷才能檢驗出來的,而不是僅靠一紙測試結果就可以決定得了的。由戀愛到結婚,這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性格的合與不合,是靠彼此之間長時間的觀察和體會,在生活中,互相了解,互相包容,互相尊重扶持,這些都是其他人無法感受到的,更談不上有一個什麼固有的模式來界定 「合與不合」。把「性格測試」的結果當成男女雙方能否結婚的條件,這其實是一場賭博,這樣的婚姻生活一定會充滿危機。

  不自信的體現 

  李潤俠(銀行職員):

  現代人大多數都是自由戀愛,男女雙方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相處,感情發展到談婚論嫁的階段,就會自然而然地走進婚姻的殿堂。如果到了這個時候才來一個婚前性格體檢,大有「事後諸葛」的味道。因為經過了談戀愛的階段,男女雙方都會對自己及對方的性格有比較清楚的了解,各自的優點和缺點都已了然於胸,他們認為對方的性格不錯,或者對方性格雖有缺點但自己能夠容忍,雙方才會決定結婚。否則,早就分手不談了。

  有些男女雙方要進行婚前性格體檢才結婚,我認為這些男女是對未來的婚姻生活缺少自信心,對是否結婚舉棋不定,想通過這個體檢來驗證自己是否應該結婚。如果「體檢」之後,發現雙方的性格不「般配」,那麼他們可能會以此為藉口逃避結婚,實質上,他們是還沒發展到要結婚的階段。 

  準確性不得而知 

  高先生(自營企業):

  一個人的性格固然會影響夫妻感情和家庭成員、朋友及社會等方面的關係,然而,「性格」是個無形抽象的東西,性格體檢的準確性和可信程度不得而知。如果測試的結果「暴露」出某些性格缺陷,對這些人來說,往往會因此造成心理障礙,甚至影響一段來之不易的感情。再說,一個人的性格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婚前有性格上的差異很正常,但婚後在夫妻生活中可以彼此適應對方的性格,在同家庭成員相處、朋友交往及社會接觸等行為方式中,也會使性格逐漸得到調節和塑造。

  贊成

  權當防範於未然

  方小姐(記者):

  「性格
婚檢」 沒有什麼不好,它既可以測出婚姻的運勢,又可以為婚姻保駕護航。如果兩人感情真的很好,做一下測試也未嘗不可。如果性格和諧或互補,自然皆大歡喜;如果性格不合,兩人若不想分手依然可以在一起,權當「性格婚檢」給你未來的婚姻生活敲了一次警鐘,讓你在心理上有所準備,雙方在未來的生活中就會注意合理避讓,防婚姻危機於未然,何樂而不為?

  能更好地了解對方

  陳先生(教師): 

  婚前性格檢查像一面鏡子,不僅使我們了解對方的性格,而且給我們提了個醒,甚至還可撕掉某些人善意的或是別有用心的偽裝。常言道: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婚前的男女,由於種種原因,對彼此的了解受到一定的侷限和制約。有時候,也許是為了愛和得到愛,有些人會極盡喬裝變身之能事,如果這些人把情感掩飾得很好,埋藏得很深,此刻,你對對方的真實面目就知之越少。婚前性格檢查,正好彌補了我們眼光的「缺陷」。男女雙方進行婚前性格檢查,按照相關部門、有關專業醫生的意見,用一種新眼光重新審視對方,處理問題,學會改變自己的性格和態度,從而適應對方或是改變對方,是明智的。